发布日期: 2026年03月20日 来源: 市生态环境局
近日,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推进会,系统分析当前生态环境形势,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。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占涛金主持会议并讲话。
会议指出,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领域执法监管有力有效,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。2026年是实施“十五五”规划的开局之年,面对新形势新任务,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:一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。坚持问题导向,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开展执法工作,把规范执法和强化服务结合起来,积极推广预约式执法服务。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管。优化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模式,深入开展“清废”行动,涉危、涉重及移动源等领域专项执法。建立大数据分析预警机制,加强非现场监管执法,积极运用排污许可、自动监测等平台。三是持续推进队伍能力建设。开展各项技能培训,办好执法大讲堂;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,全域开展执法案卷稽查;抓好抓实联动联帮企业制度,加强部门联动,强化信息共享和线索移交。四是开展执法练兵比武活动。提前谋划部署两个大比武,聚焦实战练兵,结合部、省生态环境保护实战大练兵活动方案要求,补齐短板弱项。五是做好信访舆情管控。重视源头治理,创新机制,充分发挥环保问题“一码扫”和网格化监管小程序功能,建立联动联邦机制,健全信访工作实施细则。六是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。以作风建设巩固年为重要抓手,深入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将法治思维、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执法,减少执法随意性,推动执法队伍坚守廉洁底线。
各区(市)执法大队大队长,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。